美妆互动媒体 消费参考决策入口
首页>美妆资讯>品牌新闻>旗艺设计师盛亚荣采访

旗艺设计师盛亚荣采访

作者:KM_李梦来源:闺蜜网时间:2021-09-08 15:38:26编辑:KM_limeng
复盘2022!网友们的年终总结都这么花里胡哨的吗?
复盘2022!网友们的年终总结都这么花里胡哨的吗?

秉承着传播美、输出更多女性生活领域优质内容的理念,今年的KIMISS闺蜜口碑大赏如期而至! [详细]

20210908153143

  Q:旗艺品牌诞生的初衷是怎样的?作为苏州本土的以丝绸为主要材质的品牌,怎样看“丝绸”与品牌的渊源?
  答:我与好友黄秋停都是出生于苏州市的八零后,从小耳濡目染了苏州丝绸文化有关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故事,但作为丝绸之都的苏州,大纺织产业下的丝绸产业占比已不及鼎盛时的万分之一。
  我们都是新生代丝绸创业者,我从学校毕业之后,一直都在接触丝绸,对丝绸充满感情。2009年我跟搭档便选择了丝绸作为主打产品,从此便一直深耕丝绸到了今天。

  2013年我们意识到了只是做生意、做产品是不够的,需要一个品牌能够更好地赋予产品的附加值,也因为我是设计师出身,需要一方更为广阔且自由的设计天地。

  于是,我们着手从体现苏州服饰最具代表性、又着重体现穿戴者优雅气质且又属于非遗项目的苏式旗袍入手,取旗袍的“旗”与艺术的“艺”组合而成了最初的“旗艺”品牌。
  随着“旗艺”品牌设计风格的定型与市场开拓的影响力提升,如今“旗艺”品牌不再仅仅围绕旗袍运作,还拓展到了各类非遗文创与原创版权产品的开发上,旗艺也不再是旗袍的艺术,更多地将之作为一面“秉承苏工匠心、品质经典设计理念”的苏工精品“旗帜”赋予了品牌更多的内涵与追求。

20210908153324


  Q:“每一件旗袍都有自身的灵魂,它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种韵味”。这是你之前对品牌的旗袍系列的总结,那么到了2021年,这种传统的韵味有哪些改变?以及更新?

  答:“旗艺”从创始之初风格就以新中式为设计源点,在品牌八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一直在探寻着现代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平衡点。
  2017年第一场秀,名字叫做“守艺”,就是要坚守和守护传统技艺。2018年,主题是“留痕”,在我们盛泽有72个弄堂,我带领团队去弄堂里面寻找素材,比如瓦当上的纹样,扶手上的图形,都融入到我的设计当中,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留住一些渐行渐远的记忆。
  2019年的主题叫做“唤醒,”做丝绸是靠手的,我们会请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傅,他们本身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唤醒”就是为了唤醒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到了2020年,面对疫情,我们的主题叫“溯回”,迎着困难逆流而上,把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好。
  2021年我们来到了中国国际时装周,从盛泽到苏州再到北京坐火车几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努力了八年才来到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

20210908153248


  Q:旗艺2021A/W发布会,灵感源自哪里,追寻新的东方韵味,让你有哪些收获?品牌的当代性是通过哪些内容体现出来的?

  答:“旗艺·奇韵”2021AW灵感来源自奇幻的旅程中探寻新东方韵味。体现新东方的意境,让丝绸能与更多现代面料相结合,时尚化、摩登化,是我要表达的重点。
  在工艺上,传统的乱针绣与现代的压褶、立体贴花结合;在配饰上把盘扣这种技艺时尚化;在设计的独特性上,不仅局限于经典的旗袍款式,oversize、叠穿、不规则廓形等等多种尝试。
  中国永恒的写意语言是“旗艺”品牌的基础时尚准则,将可持续的穿衣态度进行到底——蚕丝与羊毛,自然万物对人们最好的馈赠,传递传承的信念,并展现美好和谐。

  除此之外,加入了现代时尚面料元素,更加舒展、写意、适宜穿着也更加蓬勃生动。设计让传统的旗袍具有先锋性,打破传统不代表摒弃传统,品牌基因中亦柔亦刚、写意与现代,我都会贯彻到底。

20210908153230

  Q:穿“旗艺”的人都是哪些人,他们传递出怎样的气质以及精神面貌?
  A:旗艺的客人速写:追求文化溯源以及服装的文化底蕴的人,对品质有极高的要求,积极拥抱新时尚的人。
  我刚开始做旗袍的时候,客人的要求是印花,后来增加了手工刺绣,再后来开始追求实用性,现在已经提升到有设计感的实用……她们对细节的要求更加的精致,也认同品牌对于的细节把控。其实“旗艺”是能够把女性对身体之美突出出来的,再加上时尚度,这都是她们喜欢“旗艺”的原因。

20210908153239


  Q:你对于中国设计以及中国创造的态度是怎样的?
  A:这里我可以分享一个小故事,之前我们去西班牙拜访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她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婚纱设计师,当她披上我们带来的刺绣披肩的时候,抚摸着丝绸面料,老太太感动的哭了,她说“最好的丝绸都是来自中国的。”
  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很多人觉得我们是做旗袍的,其实我们做的新中式。我们想传递的是有中式元素的时装概念。
  当前中国设计以及中国创造早已突破了过往对时尚的定义,“旗艺”品牌的设计风格在之前已定性为丝绸文化传承与新东方美学思想的交织,这一方面源于品牌诞生时,对丝绸文化传承的责任、新生代丝绸人的思想独创性,从而确保了历史文化传承与当代时尚文化的有机组合。

  为了更好地延续品牌设计定义,“旗艺”专门设立了一个非遗盘扣工作室,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包括了对非遗盘扣工艺、设计的传承、研究与创新,从而形成新东方美学影响下的设计元素输出,走出自己的中国设计以及中国创造之路。

20210908153318

  Q:旗艺品牌的愿景是怎样的?
  A:“匠者研技,终而成艺”,在讲述“一根蚕丝的故事”同时,演绎人与丝、工艺与匠心的统一,保持文化、品质、艺术的经营理念,打造一个追溯本源、焕然如新的新东方生活意境。
  我们的品牌源于苏工,生长在江南,但我们的愿景是整个中国甚至是全世界。
  来到中国国际时装周是我们阶段性的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也希望我们苏州有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勇敢的走出来。

20210908153418

  盛亚荣,籍贯江苏苏州,钟情于新东方美学的青年设计师。
  2013年与好友黄秋停联合创立「旗艺」品牌,现任苏州新旗艺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原创声明:本篇为闺蜜网kimiss.com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免费试用

©2007- Kimi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闺蜜网 Kimiss.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870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7472号

联系本站:BD@kimiss.com